特聘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特聘研究员 > 正文

赵其国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 作者:

赵其国,著名土壤学家,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1930年2月25日出生,湖北武汉人,1953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农学系。1953-1963年参加云南、贵州华南橡胶及热带作物宜林地考察队任队长,1964-1968年古巴科学院从事古巴土壤研究,驻古巴专家组组长,1973-1978年 黑龙江荒地资源考察队队长,1983-1995年任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1986年聘为博士生导师,1991年选为中科院院士。曾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国际土壤学会盐渍土分委员会主席,国际土壤学会土壤环境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国际山地研究中心理事。

长期从事我国及世界土壤地理与土壤资源研究。提出“土壤圈“研究的新方向,建立了“土壤圈物质循环开放实验室”。近几年曾建议并参与国家“土壤质量”及“东南环境质量”等“973”研究项目,对农业与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农业清洁生产等重大问题均参与咨询与研究。2008-2011年参与“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研究并担任组长。近年来进行“生态高值农业”的研究,并提出了发展我国“生态高值农业”的理念与建议。曾获中科院竺可祯奖、国际道库恰也夫奖、第四届日经亚洲大奖等国际、国家及中科院奖20次,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发表专著21本,论文400余篇,先后到45个国家访问,讲学。已培养研究生近百名。

下一篇:Helen X. H. 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