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正文

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 作者:

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现有国土大数据、自然资产管理、土地生态、城乡空间治理、可持续发展五个研究中心和不动产研究所、城乡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两个校级研究所。

一、不动产研究所:

浙江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12月,是一个以“土地、房产”等为问题导向,以土地与房地产管理、城市管理、工程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等专业为依托,重在为相关教师提供科研教学团队建设平台的开放式、兼职性、学术型与应用型研究机构。2007年获得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甲级资质。目前已形成了由专职研究人员、校内兼职研究人员和外聘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团队。

多年来,研究所除了组织开展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课题外,还主要开展了国家投资土地整理可行性研究与规划设计、工程预算、房地产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城镇基准地价评估、征地区片价评估、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试点研究、国家投资土地整理项目招投标管理与监理、耕地质量动态监测等科研服务工作,近几年进入我校帐户的科研经费,年均300万元左右。同时,也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中用地保障和耕地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其中在浦江、临海、江山、常山等县市开展国家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10项,其中国家批准立项项目已达8项,通过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等科研服务工作为浙江省新农村建设争取国家资金2亿元左右。

在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学校人才培养做贡献,每学期都有十多个学生来研究所实习锻炼,并成为学生找到理想工作的“中转站”,目前聘用人才中有五位是近两年我校新毕业学生,已成为我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培养实习基地。

团队负责人:徐保根教授,围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评价、监测、工程、管理、政策等技术问题展开研究,应用可拓工程的理论方法开展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征地补偿策略生成、土地整理潜力评估与立项决策、土地整理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规划设计等,在土地资源管理的可拓工程应用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Habitat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土地科学》、《农业工程学报》、《自然资源学报》等杂志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与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国土资源部利用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中心、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浙江省民盟政研室、浙江省法学会等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承担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相关技术研究任务,其中关于城乡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政策建议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5项,并被相关职能部门所接受与推广应用


二、城乡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

城乡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主要围绕城乡发展中面临的土地、资源、环境等法律问题开展研究。已主持完成20多项相关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承担了国土资源部和省内外国土资源局多项土地问题的项目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100多篇高水平论文,与国家、省、市、县、乡镇村等众多相关部门之间建立了良好科研合作关系,在长期的调查研究过程中取得了丰富的实地调查与农户访谈等一手案例资料,形成自身特有资料库与数据库,科研经费充足,为后续深入开展城乡一体化问题的研究、项目承接、科研服务创造条件,也为浙江省城乡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成立后的学术活动提供坚实基础。

团队负责人:韩灵丽教授,历任浙江财经学院法学院副院长、院长,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法学会城乡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会长,浙江省人大立法专家,浙江省政法委和杭州中级法院特邀监察员,杭州仲裁委仲裁员和杭州仲裁委金融仲裁院仲裁员,浙江台州仲裁委仲裁员,浙江西溪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担任各类金融纠纷案件、房地产纠纷案件、保险纠纷案件的首席仲裁员;担任浙江元泰典当公司、香溢金联有限责任公司、香溢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律顾问,起草并审核融资性贸易合同、借款合同、各类担保合同;代理多起金融类诉讼纠纷案件。


三、国土大数据研究中心

国土大数据研究中心基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资源管理和大数据、数据挖掘等先进技术,利用管理学、地理学、经济学、社会学、信息学等理论方法,综合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服务我国城乡统筹发展、供给侧结构调整和国土资源管控等需求。研究内容主要围绕土地资源、水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调查评价、优化配置、模型预测、政策仿真模拟等关键技术问题。中心已经建立一个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学大交叉的创新团队,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与技术输出、支撑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团队负责人:祝锦霞,浙江财经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美国加州大学Merced分校联合培养(2008.9-2010.6),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2017.12-2018.12)。浙江高校产学研滨江联盟中心特邀专家、“理工环科杯”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专家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遥感和GIS技术的土地利用变化、国土空间规划及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擅长整合模型模拟与野外调查技术研究城市可持续发展与政策调控等问题。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推动产教学研融合发展,聚焦创新人才培养。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重点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5项,曾在《Photogrammetric Engineering and Remote Sensing》、《The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土地科学》、《经济地理》等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30多篇。指导学生获得2019-2020学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理工环科杯”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浙江省地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优秀青年论文、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优秀作品奖、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2015年浙江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大赛。


四、自然资产管理研究中心

自然资产管理中心主要从事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核算、山水林田湖海草生态补偿、“两山”资源银行、自然资源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中心与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整治中心、浙江省部分县市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积累了多年度省、市、县自然资源,社会经济,资产核算方面的数据库,建成了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核算系统。中心已承担了有关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多项研究课题,其中关于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核算的建议获得国内外同行认可,相关研究已为国家决策部门所接受,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团队负责人:耿槟,副研究员,围绕土地经济-产业等土地资源价值实现等问题展开研究,开展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征地补偿策略生成、土地整理潜力评估与价值实现、土地整理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规划设计等。已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Habitat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土地科学》、《农业工程学报》、《自然资源学报》等杂志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与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国土资源部利用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中心、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浙江省民盟政研室、浙江省法学会等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承担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相关技术研究任务,其中关于城乡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政策建议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并被相关职能部门所接受与推广应用。


五、土地生态研究中心

土地生态研究中心团队围绕生态环境质量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展研究,综合运用野外观测、系统模拟和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研究自然生态系统结构—格局—过程—功能—服务的相互关系,探讨人类活动胁迫下自然生态系统的演变与响应机制。重点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生态学、资源管理和大数据、数据挖掘等多学科理论和技术方法融合,深入研究生态文明发展大背景下自然资源的调查、评价、优化配置、预测、治理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围绕生物多样性、区域环境变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议题,通过建立实地调研、数据挖掘方法、地球化学模型和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发展生态评价与生态规划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解决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的生态系统治理与修复的技术措施和综合对策,为乡村振兴及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方法与途径。

团队负责人:邱乐丰副研究员,2012年在浙江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7年6月进入浙江财经大学任职,主要从事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生态效应的研究工作。重点关注土地利用变化的模型模拟以及生态服务功能评估,重视遥感手段在土地利用格局解析中的运用。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发改委项目以及地方政府合作项目,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


六、城乡空间治理研究中心

城乡空间治理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灾害风险治理、城乡融合、土地政策、城市治理等方面。中心与国土资源部、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浙江省部分县市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构建了省、部分县市连续多年的有关土地资源、区域社会经济方面的数据库。中心已承担了有关国家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任务,其中关于失地农民补偿的建议获得国内外同行认可,相关研究已为国家决策部门所接受,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团队负责人:韩璐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土地公共政策与国土空间治理研究。所在团队依托于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城市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创新团队”和省级一流学科公共管理学科,已开展了失地农民创业培训、城镇化进程中底层群体创业、高技术产业用地错配、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综合整治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规划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在Land Use Policy,《中国土地科学》、《自然资源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 余篇,出版了《失地农民创业行为特征与创业培训对策》等多部专著,获得浙江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优秀奖等多个奖项。


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战略。可持续发展中心骨干成员从事的专业涵盖土地经济学、城市地理学、乡村地理学、生态学、社会学等学科,具有开展交叉融合的优势。已申请和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20余篇高水平论文,并在长期的研究中获取了丰富的研究案例资料与数据库。目前中心已经形成土地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城市居住环境可持续发展、乡村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三大稳定的研究方向。

团队负责人:党云晓副研究员,201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人文地理学专业,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居住环境、居民生活质量及住房政策。近年来在《Habitat International》、《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B》、《地理学报》、《地理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一本,参与完成专著四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


下一篇:不动产研究所